知知玫玫

不定期诈尸。

虽然里昂在阳光下的时间像是白日的泡沫一般短暂,但是现在他的绿植终于可以好好地享受阳光了。

那一刻我无比地希望,世界上能够存在灵魂,让那个过早离开的人可以感受到每一片叶子上跃动着的光晕,还有根深深扎在土里连接大地时蓬勃旺盛的心跳。


世界上存在的黑色与白色,很多规则简单粗暴地将人群依据颜色划分两类。

白色壳子黑色里子的史丹,可以凭借其得天独厚的身份如鱼得水地混迹在阳光下像着异类施加暴行,而里昂却如同一头不知所措的斑马,只好将自己隐藏黑暗中,偶尔出来偷一点阳光,为自己的绿植的茁壮成长。


里昂在工作时干净利落,神出鬼没;然而在生活中却是那么的笨拙。

对于美丽的,对于快乐的,对于友善的,他总是不知所措,一脸呆滞,像是一个被世界遗弃在原地的孤儿,被追上来的爱触动时,只会留在原地手足无措地搓手,不知道将“是的,我很喜欢”这样的话说出口。

他是世界的边缘者,生活拖欠他一大把阳光。

虽然他嘴上不承认,但是,如同他的绿植,他是向光者。

他恐惧着光明被从手上夺走,因此情愿从未有过。

究极半生,他逃避的不是人们的善意,而是再次堕落于彻底的黑暗的可能。

他以为经年累月的血腥与暴力已经让自己无坚不摧,然而依旧柔软的心却会让他留意到厨房里那只小猪的手套——即使玛蒂尔达,第一次进他的厨房也没有留意到。

历来很多人讨论,里昂和玛蒂尔达之间究竟是亲情还是爱情。

其实我觉得世界上的东西很多时候,就好像人性一样是无法单纯地判断分类,很多东西,非要下个定论,反而没有意思。

玛蒂尔达给里昂带来了真实与美丽,让他实实在在地作为一个人,而非一个杀人机器去感受这个世界,通过玛蒂尔达,他感受到了金凯瑞,玛丽莲梦露,卓别林……那些活跃在正常人娱乐生活中的色彩,填补了他睡前没有电视没有唱片,只有胆战心惊的空白。

而里昂也将相同的东西赋予了玛蒂尔达。玛蒂尔达不是一个被呵护在温室里的花朵,她被粗暴地对待,无论是没有亲缘的继母,还是粗鲁贪婪的父亲,还是庸俗的姐姐……唯一能让她感受到家庭的是4岁的弟弟,而弟弟是爱的索取者,而并非给予者。里昂却弥补了家在她心里的空白,他给她挑选漂亮的衣服,在她面前表现的所向披靡,教她不要抽烟,不要说脏话……一直以来被迫成长,没有被当做是个孩子的玛蒂尔达是早熟的,而在里昂面前,她可以懵懂的像个孩子,被教训,被关心,被宠爱……偶尔的恶作剧迎来的是对方的无奈而不是谩骂。

他们之间的感情太复杂了,我只能将其概括为,在偌大世界里,两个孤独灵魂互相给予安慰,并成为彼此的力量。

“You've given me a taste of life,”

“I wanna be happy, sleep in bed, have roots. ”

你教会我两个人生存的方式,让我一个人也可以充满力量。


我无法克制地在Old Tony凶玛蒂尔达的时候哭了。

我想,如果里昂在他一定会挡着玛蒂尔达,叫他不要那么凶。

但是里昂死了,就像Tony说的一样,世界上不会再有一个里昂愿意陪玛蒂尔达玩这个游戏,愿意对她那么好,愿意对她收敛脾气。

他人的善良与帮助并不总是免费的。

玛蒂尔达对里昂来说是独一无二,是他愿意将财产由一部分到全部分享的人,然而对于Tony而言,这只是个幼稚难缠的小女孩,坏了他精心培养的合作伙伴,将他置于一个难堪的处境,是个罪魁祸首,是个路人甲。他没有那么昂贵的耐心,为她随时奉上。

那个傻乎乎的里昂已经死了,世界上已经没有人会对你那么好了。


Is it life always this hard? Or is it just when you are a kid?

 当那个全世界对你最好的人离开了,

彻头彻尾的孤独,

hardship forever。


唯一的慰藉是,生活变了,生活依然有些不变。

绿植还在,就好像里昂的一部分还在,他依然在陪伴着玛蒂尔达。

他存在过,他一直都在。

那是他的痕迹,永远。 


如果这是童话,我想他们俩也许会摆脱美国,去周游世界,玛蒂尔达抱着绿植和兔子布偶,背包里还有那个猪手套,里昂拎着工具箱,两个人都戴着线帽以防感冒,穿着酷酷地,找处旅馆,将绿植摆到有阳光的地方。

然而,生活一直如此。


今天晚上我看了拖欠了很久的《这个杀手不太冷》,现在我的眼泪有点收不住,我想我最好做点什么让它在我睡觉前停下来。


I don't like the world or anything, but I like the guy that makes me learn to expect everything.

评论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