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知玫玫

不定期诈尸。

五月松风,人间无价;满目青山,菠萝蜜多。

我不是很喜欢吃菠萝蜜。

可是高中的时候,和老师一起读林清玄的这篇散文,我竟然有点开始期待菠萝蜜成熟的日子。

童年时,无人问津的野生菠萝蜜,今日摇身一变变成了按粒计数的精致水果,在透明的食盒里让人感触颇多。

很长一段时间,我分不清菠萝蜜、菠萝与凤梨。单凭名字来看我以为菠萝蜜与菠萝大概是亲属关系。

但我从来没有想到,菠萝蜜的寓意竟然是取自佛教梵语里的彼岸。

吃着香甜的菠萝蜜,禁不住让人有点感慨平淡生活的禅意。

原来不知不觉,在那个菠萝蜜成熟飘香的季节,在佛教成为那个台湾小村绝大数人有意识的心灵寄托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间烟火的珍惜,就已经随着浓郁的菠萝蜜的气味融于山野,融于农家。

信仰,原来早早地就在先民混沌无知的时候,从对人间草木的热爱中,应运而生。

评论(4)

热度(7)